想成为轻小说男主有错吗

yee君
也许(必然)会掉落雷文

【乔迪】诈骗! 1.c

/* 现pa 大学生 开场年龄19+

迪奥是乔纳森厨 抖m类型的

本系列乔纳森性格比较阴沉(仅限人后/迪奥面前)

乔纳森:软件工程专业 桌游大师

迪奥:法律系(男jk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是dk 看tag理解)

艾琳娜:医学生(女dk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是jk 看tag理解) 桌游高玩

spw:???(也是软工 什么方向未知)

梗概:乔纳森上网冲浪时发现了一篇帖子,是迪奥写的少女恋爱小说。

备注:本章迪奥没有出场

*/
















不对劲。绝对不对劲。

乔纳森·乔斯达握着鼠标的手在黑夜中颤动。鼠标的左键有点迟钝,不知道是不是刚才被他不小心碰到了地上导致的。论坛不断刷新的帖子无一不展现着这场网络狂欢,一个又一个单词敲打在他视觉区域内部像是打上钢印一样红烙滚烫。尽管那些莫名其妙的人名应该算不上什么暴露隐私或者什么侵犯名誉权,但是无疑那个乘号左边的“Nathan”和右边的“Alice”之间展开的情节就是前两天在篮球场上友谊比赛里运球时激情撞头以后各自退场的乔纳森·乔斯达和艾琳娜·班德鲁顿原原本本的经历。至少“Nathan”的描述,绝对是他本人,毫无疑问。包括肩上的星型胎记这点。虽然小说改成了镜像的右肩。

唯一的问题就是这个“Alice”,性格怪怪的。乔纳森在浏览页面时总是有种违和感。这个蛮横的金色长发少女怎么都不像和他交好七年以久、如今即使专业不同也还能在跨专业选修课上频繁碰面(并被分到一个小组)的艾琳娜·班德鲁顿。更何况艾琳娜没有那个一生气就骂人“蠢货”的习惯,他熟悉的那个女孩从来都是宠辱不惊、从来不会在人面前动怒的。这小说里写的女主角,不论从身世还是性格,都更接近另一个人。乔纳森想到那个名字时摇了摇头。不行,还是一想到就头疼。

但很明显,这个“Alice”的性格,真的很像迪奥·布兰度。

但这很离谱不是吗……尽管他们十二岁就在同一个屋檐下长大,乔纳森也不认为迪奥会写出这种小说。但看到这个描述又不禁让人起疑。虽然按照排除法,能够写出来主人公们生活的“斯坦宅”里的方方面面细节的,除了他乔纳森,他宁愿猜是父亲、老管家先生或是正在狗窝里眯觉的丹尼,都不会想到迪奥·布兰度。

然而毕竟按照小说里描述的无论是学校的建筑分布还是活动安排都是他们在读的休·哈德逊大学独有的。这个论坛看上去不像是什么名气很响的平台,但上千的点赞量让乔纳森怀疑这个国家的学生是不是整天没事干就喜欢泡在网络上看一些奇怪的意淫小说?乔纳森很少戴眼镜,但这个时候他的平光镜片快要被满屏的“啊好甜好甜”“楼主快更新快更新好激动想看接下来的发展!!!”给晃到自己碎成四块,而且带着音效。

平心而论这篇小说文笔真的很好。乔纳森嘴角抽动了一下。小说的男主角是富家公子而女主角则是在他十二岁时被收养的义妹,只是这个义妹的性格实在不怎么讨人喜欢(又或者只是不讨男主角喜欢),不仅一进门就给了男主角一脚,还能通过制造挑拨离间让男主角原本的朋友和他绝交。然而女主角这么做是因为她内心深深的不安全感,出身贫民窟的她害怕有钱人家的少爷对她这个从天而降的妹妹有为难才会给他这么个下马威。果然后来,自信的少爷对这个出身贫穷但能力强悍的妹妹大为改观,从一开始的“虚伪的怜悯”到后来甚至有点害怕她。然而随着主角们年龄的不断增长,妹妹却发现这个义兄的独特魅力,遂产生了与他交往的念头;而此时的哥哥却因为小时候的阴影对妹妹避而远之,于是妹妹只好不断创造两人独处的机会……

说实话,如果不是自己和男主角的家庭背景、经历甚至名字都很相似,乔纳森也许只会把这无意间刷到的小说当作奇怪的帖子划走,从此遗忘在某个神经元的代谢产物里。

但是,他是乔纳森·乔斯达,而且他真的有个义兄弟叫迪奥·布兰度。

虽然说根据“文学创作”来推测现实原型和事件不符合逻辑(而且这么做一定会被他那学法律的义兄弟用辩论的语气喷到体无完肤),但从情感上很难忽略。

乔纳森于是,鬼使神差般地,在论坛页面上摁下了“关注”按钮。


“所以说啊,”把平板电脑中收藏的网页打开并支撑起来后,乔纳森把屏幕转向坐在桌子对面的两人,“你们说我要不要和迪奥讲这件事?”没说出来的部分是我怕他知道以后又会写什么奇怪的东西,又或者他会在下一次比赛里直接照我太阳穴上打一拳。

“我看看。”正咬着吸管的少女接过平板电脑,旁边的长发少年把脸凑了过去。乔纳森把着面前的红茶杯,越来越凉的温度简直就和他看着对面两人愈发微妙的表情时产生的心境一样。“等一下,为啥我的名字变这么土,”说话的是罗伯特·史比特瓦根,指着屏幕某一位置,于是乔纳森凑了过去,“嗯?这不是那天我们社团的活动吗。原封不动地写了进去啊……我记得迪奥没有参加来着。”然后乔纳森干脆饮尽了杯底本来就不多的茶水,像润喉一样抿了抿嘴唇。“我觉得这文笔不错诶,比新闻社报道的好。”艾琳娜的声音一出现在耳膜上乔纳森就痛苦地笑了笑:“为什么这个小说里我要迁就迪奥还要对他动心啊……”虽然戏里戏外的(Jo)Nathan都是直男呢。后面这句淹没在他的声带里。

“把它当作原创小说呢?虽然就是原创的呢。”艾琳娜只是手指在屏幕上划划戳戳,“而且文笔真的很好,能当做最新少女小说合辑上的特别推荐。有画师画封面的话说不定就能签约出版呢。”一旁的罗伯特则是露出一个“有这种东西吗”的表情更加专注地看着屏幕。越看他眼睛里的倒影乔纳森就越尴尬地拿着空空的茶杯不知是往嘴边凑还是招手让服务员小姐帮他再来杯红茶(打响指好像不太礼貌,所以这个选项没出现在他脑内)。“就算把它当作艺术来源于生活的范例,”乔纳森最后撑着额头缓缓地吐出凝重的声音,“我也不太能接受……至少我不想被当成别人的幻想对象。”他双手交叉撑着脸,看着对面两个人津津有味地“品鉴”着这本(?)完美体现艺术来源于生活的少女恋爱小说,最后露出了一个称不上无所谓但也不算是很有情绪的微笑。

“我觉得你应该纠结的是为什么一个男大学生会写出这么少女味的小说。”这句话刚出来乔纳森伸出了手,而艾琳娜抢先一步捂住了史比特瓦根的嘴。“虽然我知道小说是虚构的,但是谁都看过那种书迷因为小说基于‘真实事件’改编而网暴所谓的反派原型的新闻。”这句话刚出来就收到了艾琳娜的“这句话出来你也会被迪奥用逻辑攻击哦”的揶揄语气。乔纳森接过平板电脑收好。艾琳娜撑着脸看着懵懵的史比特瓦根和表情怪异的乔纳森:“虽然我很惊讶迪奥居然会把你和周围人的事情都编排成小说的情节,但是没准这说明迪奥对你的排斥感没那么强呢。谁会喜欢把自己讨厌的人写成恋爱小说的主角,自己还变成女主角……”

“我不觉得迪奥是那种会按常理做事的人。”多年的应付使得乔纳森学会了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在一张平时以善待人的脸上出现这样的笑容看上去毛毛的,“哪个人一进义兄弟的门就踢他的狗呢……”虽然这时候他才想起来刚才艾琳娜说的话里加重了“你”这个词。“而且从一开始我就想说了,嗯……迪奥他明明是学法律的,为什么文笔会这么,呃……”乔纳森在头脑中搜索词汇量,“……意识流?是这样的吗?”

“很意识流吗?”艾琳娜又凑了过来,“你想说的是不是某种……后现代艺术流派?解构主义这种。”“也不算吧……就是和古典小说不太像。”乔纳森继续着手撑下巴的动作。“女主角的心理活动挺有意思的。”一直在旁观的史比特瓦根插话道,“这是不是什么……呃……‘傲矫’?是这么念吗?”“我觉得是。”“我也觉得。”乔纳森默默地把右手搭上了平板电脑。虽然早几年看过《无事生非》就觉得女主角的性格和这个词有点关系,但是这个十几年前在动画啊漫画里挺受欢迎的性格到今天已经不多见了……吧……

然而这小说里的女主角“Alice”……又或者说是迪奥呢,人气却意外地高。可能是作者的文笔原因吧,女主角的所有蛮横的行为在精湛的心理描写下变得非常合理甚至让人同情的地步(比如评论里88楼的“看哭了……好想揉揉女主[流泪emoji][流泪emoji]”),而男主角对女主角的逃避行为都会遭到楼中楼和跟帖的“男主角是什么大木头!这么迟钝是会失去可爱的妹妹的!”(而且不知道为什么“Nathan”真的被描写得很阴沉,虽然作者对他的外貌描写还是很慷慨的)类似的谴责。当然往后看也有那种发表“就我觉得男主角很可怜吗?女主角明明很欠打”这种评论的网友,当然无一例外遭到了喜欢女主角的读者的围攻。乔纳森心想自己看到的帖子残缺不全应该也是因为管理员或者楼主自己删掉了类似的评论。

不过这小说也有显而易见的缺点,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就是身边人写的,这两个人的进展真的,非常,非常,慢。

从故事开始到现在作者目前更新的一章为止,时间线大概过去两年了(换成字数大概有五万多字了吧?都可以出本小书了),男主角和女主角最亲密的接触止步于最新一章的“在篮球场撞到头,然后被送去医务室独处”。甚至连独处的片段都没有写出来,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日期止于“6月29日”。算一算作者应该有三个月没更新了。乔纳森能刷到这篇帖子也是因为它被底下不断出现的“等更新”“蹲蹲”“怎么还没新的!我生气了!”诸如此类的帖子顶上来才让他发现它的。根据前面的情节,乔纳森判断作者是因为没有亲身体验但又不想略去这么重要的“促进感情的机会”的事件(Event)才匆匆断更的。

“说起来啊,”在乔纳森思考期间一直沉默的艾琳娜突然出声使得乔纳森被吓到一样抬起头来,“如果真的是迪奥写的,他平时一副不怎么喜欢你的样子但现在又写不下去,会不会直接来找你取材啊?像动画里一样。”“最好不要吧。”说这话时史比特瓦根坐直了身子,带着并不震惊而且显得多少有点戏谑的表情对艾琳娜说道,“这种典型的狗血情节真的不要发生啊!况且乔治先生知道了会怎么样?”“等等,史比特瓦根,你怎么这么确定……”乔纳森右手前伸做出阻止动作时把后半句的“迪奥想和我谈恋爱”咽进肚子里换成了“迪奥就是小说作者”,说出这话的同时他就捂住了自己的嘴;而坐在对面的两个人则是非常震惊地同时说出“不是你自己说的吗?!”音量虽然不大但中气十足的语气在小小的咖啡厅里也算聒噪了。趁着还没被店员赶出去三人赶紧结了账跑了出去(史比特瓦根到现在都没想明白为什么艾琳娜穿着厚底鞋还跑得比他快)。

“总之现在你先不用去管它吧,现实意淫小说什么的,还是这么……”艾琳娜精致的脸上出现了为难的神色,和乔纳森找不到恰当形容词时一模一样的表情。“少女情怀的小说。留给青春期的少女一点美好的幻想吧。”而且如果真的是迪奥写的没准可以改善他的性格。后面这句话是史比特瓦根嘟哝出来的。乔纳森脸上难得一见地在朋友们面前露出了并不符合“绅士礼仪”的表情,嘴角浅浅抽动了一下。“我该说什么呢,谢谢你们来听我抱怨。”

评论(7)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